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2022年网络安全宣传周系列活动的通知
日期: 2022-09-05      信息来源:      点击数:

各部门、教学院部:

为提升广大师生网络安全意识,提高网络安全防护技能,共同营造清朗网络环境,根据《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关于组织开展2022 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的通知》(教思政司函〔2022〕9 号)和省委网信办、省教育厅相关要求,学校拟开展网络安全周系列活动。具体要求如下:

一、活动主题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

二、活动时间

9月5日-11日举行,其中 9月6日为校园日。

三、活动安排

(一)参与“高校师生同上一堂网络安全课”活动

活动周期间,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公安部刑事侦查局指导中国大学生在线推出“高校师生同上一堂网络安全课”,采取线上发布课程的形式,邀请公安干警、辅导员代表从学生网络安全意识树立及个人信息保护和防范电信诈骗等维度共同打造一堂面向全国师生的网络安全公开课。全校师生可登录中国大学生在线官网(dxs.moe.gov.cn)或微信扫码视频号、快手、B 站观看,活动结束,课程可回看。






(二)开展线上网络安全知识学习

活动周期间,各学院要组织师生进入由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指导中国大学生在线开设“守护青春 网络有你”网络安全学习专区,学习高校活动成果、精品课程等内容,提升大学生网络安全素养,帮助大学生理性看待媒介中的信息,学会信息甄别,正确地使用、生产和传播媒介产品。通过“中国大学生在线”官网(dxs.moe.gov.cn)进入学习专区开展学习。

(三)组织全校大学生网络安全知识答题

活动周期间,各学院要组织学生参加由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公安部刑事侦查局指导中国大学生在线举办的“守护青春 网络有你”全国大学生网络安全知识答题活动,通过答题不断强化网络安全知识,提高大学生防范网络诈骗、安全使用网络的能力。通过“中国大学生在线”微信公众号,点击菜单栏“守护青春”参与答题。

四、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认真组织。举办网络安全周活动是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战略部署的重要举措,各部门、教学院部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师生参与,要将校园日有关活动纳入“开学第一课”、秋季学期安全教育工作统一部署,精心组织广大师生参加各项活动,扩大教育覆盖面和受益面,增强广大学生的网络安全意识和能力。

2.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各部门、教学院部要紧紧围绕活动主题,充分利用网站、广播站、宣传橱窗、LED电子屏、宣传板等形式积极营造网络安全文化氛围,积极运用校内外宣传媒体特别是微信、QQ等新媒体方式,报道宣传周有关活动,播放网络安全公益广告,推介网络安全作品,提升宣传效果,营造安全上网、依法上网的良好氛围。二级学院还可通过组织开展“网络安全宣传周”主题班会、主题板报等方式,切实组织学生学习网络安全知识,提升网络安全意识。

3.突出重点,务实高效。各二级学院要结合实际制定方案,组织学生参与活动,有关活动成果可以通过中国大学生在线校园号“高校动态-2022 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投稿标签进行提交,形式不限;移动端可带话题#平安校园# #守护青春#并@中国大学生在线,发布新浪微博分享互动,传递师生守护网络安全的正能量。

4.加强协作,完善机制。各部门、教学院部要以网络安全周为契机,探索建立师生网络安全教育的长效机制,大力推动相关内容纳入新生入学教育、形势政策教育、课程教育、团日活动和课外实践活动,不断完善网络安全教育工作体系,增强教育实效,筑牢校园网络安全防线。

                                 网络信息中心  宣传统战部

                                      2022年9月5日

CopyRights © 2016 滁州城市职业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皖ICP备05014940号-1  皖公网安备    34110002000033号